校友專訪

姓名:房偉略

2004年

那一年畢業,當年和青年會書院老師相處的關係是怎樣?
我是千禧年畢業的房偉略。當年除了一般校園生活外,由於當時在校擔任領袖生長、信社副主席及資訊科技室人員,所以與老師們相處的時間為多,大家的關係可以說是融洽,亦師亦友,即使畢業後至今,還與很多老師聯絡。

為什麼在大學選修中醫學科?
從兒時已酷愛中國文化,平日亦很喜愛閱讀中國文化相關的書籍,所以當時得知三所大學開辨中醫課程,自然地就選了這一學科。

在中學的學習,對你讀大學有沒有幫助?
中學的學習是為了將來讀大學作為基礎。當中我特別感謝林翼勳老師、陳燕如老師、盧美思老師、馬劉婉琦老師(馬太)、錢志明老師及呂振輝老師。回想當年林翼勳老師每天午膳時間抽出半小時休息時間教我古文、陳燕如老師教我讀紅樓,使我得以?穩閱讀古文的基本功。當年高考期間,盧美思老師得知我自修會考中史科,為我複習和補課,令我在該次會考中史科獲取理想成績。 在課外活動及校外活動中,馬劉婉琦老師(馬太)、錢志明老師及呂振輝老師對我的悉心培訓,學習做人處事的認真工作態度。

在大學畢業後,加入這行業後有什麼心得?
中醫這一行業,可以說是古老而又新興的行業。「古老」是指中醫立足於中國已有數千年歷史,至今還歷久彌新,「新興」是指中醫自香港回歸後,現在逐步納入香港醫療體系,本港三所大學開辦中醫大學課程,為香港中醫行業注入新入軍。
中醫這一行可以說是終身性職業,選擇加入這一行需要備有2大元素─醫德及勤力。沒有醫德的醫生/醫師,便不可以從客觀的角度為病患提供最全面的意見。
醫學是一個日新月異的學科,醫學典籍更如汗牛充棟,除了一般臨床工作外,夜間往往更要閱覽各類醫案、醫典,增進臨床技能,所以當中醫需要時刻勤力。

金融海嘯對你的工作有沒有影響?
金融海嘯對環球經濟的每一階層造成沉重打擊,當然對我的工作亦有很大的影響。由於經濟不境,失業率上升,很多人即使有病,為了省錢,往往會先買點成藥自行服用,若病情加重或未見改善,才會前往診所求醫。因為,現在門診所遇見的病患的病情較平日所遇的病情為重。同時,在金融海嘯下,患精神病及失眠人數,顯著增加。在日常門診中,除了普通的診證工作外,更會與病人進行適量的溝通,進行心理輔導。

有什麼說話可以和青年會書院的師弟師妹分享?
我的人生閱歷尚淺,難以說有什麼東西可以跟師弟師妹作分享。但當年何焯華老師對我的一句說話,便很值得與大家共享─「明是非,辨黑白」。當年他對我說,人是一張白紙,你可以為白紙填上任何顏色,但問題是當你填上了顏色後便不可以塗改。做人亦如是,所以每凡做事前必先想清楚所做的決定將會帶來什麼後果,如若一瞎牛亂衝亂撞,結果只會「一指錯滿盤皆落索」。


 



 

 

姓名:謝佩瑩

畢業年份:2005 S.7

現就讀於中文大學醫學系year 4

 

 

第一眼看見佩瑩就知道她是一個開朗、健談的女生,但原來她中學時期已經立志當一名醫生。這全因一個人,一個在零三年沙士肆虐期間用自己的生命拯救了無數人的女英雄─謝婉雯醫生。佩瑩一直視謝醫生為心目中的英雄,這影響了她將來立志成為一位無私的醫生,盡力拯救每一個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

要當一名醫生絕不容易,單是考試成績這一關就難倒了很多人,高考課程內容既多又艱深,而且準備時間不多,這很講求定力,而佩瑩便透露了一點點成績優異的秘訣給大家:

 

1)      訂立溫書時間表

她提醒學弟、學妹應每天都有一個目標,例如今天要溫習某科目一小時;或今天要做十道練習題,但切記要清晰及實際,千萬不要天馬行空。如果目標有多重要,但不確切執行,只會增加自己的挫敗感,弄巧反拙。

2)      獎罰分明

如果當天完成了自己訂立的目標就應該給自己一點獎勵,例如買一些零食獎勵自己;或讓自己多看一小時電視舒緩壓力等,但切記要節制

3)      組織溫習小組

千萬不要有自私的想法,把同學視為打倒的對象。反之,同學間應互相幫忙,互補不足,因為我們直正的敵人是全港數萬名考生,而且在指導別人期間,自己印象也會變得更深刻,所以組織溫習小組可以大大提昇大家的學習效率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很多同學都表示預科帶來很大壓力,佩瑩也不例外,但她認為均衡生活是最重要的一環。她喜歡以運動舒緩讀書壓力,所以她建議大家多參加自己喜歡的運動或課程,但當然適當分配時間是首要的大前提。

 

        Calibri'>最後,佩瑩鼓勵同學跟她一樣,以追求自己的夢想為目標。




 




6S 林子慧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11/3/2009

 

18012009(004).jpg

喜歡以運動舒緩壓力,攝於烏溪沙對出的海面。

 

IMG_0357.JPG

趁暑假有空的時候,佩瑩到澳洲做了兩星期的環保義工。

攝於澳洲的一個郊區。